2022 相信年會

這是絕育行動的成果發表;是第一線工作的密技分享;更是一個能與關心狗狗的朋友們對話的機會。 ​每位講者透過簡報帶領大家,一探自己在團隊所扮演的角色與日常工作!

cover

我們怎麼把狗變少?-高強度絕育計畫簡介|郭璇

當狗變少了,我們開始看見改變...

相信動物協會2016成立至今,從台北、基隆、新北,到桃園,母犬絕育行動的漫漫長路上,我們努力向前之餘,不忘修正成長。 2021年底為止,團隊絕育了14588隻狗狗,每年至少阻止15萬隻小狗誕生。 現在的台北街頭很難再看到未絕育的狗群,1999民怨通報案件量年年下降;基隆防疫所的幼犬入所量大幅減少,相關人員得以嚴格篩選飼主,開始關注動物個體福祉;新北全市遊蕩母犬絕育率達86.8%,8個動物之家不再面對高壓超收,自2020年落實「先絕育再送養」,是良性循環的起點。

講者介紹

郭璇

相信動物執行長

執行絕育計畫超過15年,助上萬隻狗狗絕育,主張「科學救狗」,2016年成立協會,發展出「高強度絕育計畫」。

演講主題:

​(1)我們怎麼把狗變少?—高強度絕育計畫簡介

台灣流浪犬來源有三種,棄養走失外,郊區常見的放養犬和天生無人看管的野犬才最令人頭疼?!絕育很重要,對象完整、行動夠快才是關鍵!

​(2)我們數狗數瘋了 ——新北市遊蕩犬地圖深度分析

​沒有人的荒郊野外是流浪犬天堂?不!經過調查分析,狗群與人群分佈息息相關,住宅區、工廠區、農田、沿海地區各不相同。

​(3)我們「成功」了嗎? ——北北基桃計畫成果發表

​團隊拼命紮,終點究竟在哪裡?目標達成後,該如何評估行動成效?北北基桃地區這些年又有哪些改變呢?

洪聖雯

新北及桃園遊蕩犬族群調查計畫主持人

首創「離島駐紮計畫」,後擔任協會「新北市、桃園市遊蕩犬族群調查」計畫主持人。擁有專業生物統計背景,同時還是台灣珊瑚的專家!

演講主題:

​我們怎麼數狗? ——桃園市遊蕩犬族群調查實務分享

​「數狗」是高強度絕育行動的第一步,透過專業方法掌握地區內犬隻總數與絕育率,才知道距離目標:80%母犬絕育率,還有多遠?進而分配資源、擬定進度表。

簡嘉馨

調查部資深調查員

資深動保人,過去曾參與推動修法相關倡議活動,創立協會的家訪制度,與公部門聯手出擊,會勘不紮案件。

演講主題:

​調查部不得不踢的鐵板 ——不紮飼主樣態及公部門會勘成果

家戶訪查是個辛苦活,一步一腳印,登門拜訪推廣絕育之餘,自然少不了拒絕聲浪。不要幫狗絕育,卻又無力善待幼犬,面對這樣的飼主,團隊的招數是...?

黃意淨

醫療部獸醫師

前台大懷生社社員,學生時期就成為協會志工,見證醫療部從零開始建立的過程,使命是守護所有中途站狗狗的健康。

演講主題:

醫療部的黃金守則 ——醫療安全機制及術後追蹤報告

絕育手術後多久才能回置?幼犬也可以進行絕育手術嗎?​完成手術後的狗狗們,現在過得好嗎?聽聽醫療部門如何守護協會經手每隻動物的健康安全吧!

陳宜芬

捕犬部資深捕快

謝雅欣

捕犬部資深捕快

部門顏值擔當,電影《十二夜2》裡最受歡迎的人物,雙人出馬所向披靡,單槍匹馬還是游刃有餘。

演講主題:

捕犬部的火眼金睛 ——犬隻辨識密技教學及體驗

眼前突然冒出20隻黑狗,捕犬員迅速歸納性別、絕育與否的秘密是?路見流浪犬,熱心通報前,運用幾個小技巧辨識狗狗狀況,能幫助團隊更有效率處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