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.02.16

手術後,休養幾天才適合回放?

協會經手的案件中,大多數狗狗會在完成絕育手術後隔天回置原處。


然而,一天的恢復期真的夠嗎?


作法背後的考量有四:


【一】高風險的環境


中途站每日都有平均10-20隻來自北台灣各地的狗狗進出,這些狗幾乎不曾受到良好照顧,更別提定期的驅蟲和疫苗。

儘管日常的清潔工作已十分徹底,加上每月定期全面消毒,我們仍擔心狗狗們相互傳染疾病。盡可能縮短待在複雜環境的時間,確保牠們健康安全。


【二】緊張壓抑的情緒


團隊接回的狗狗大多不親人,甚至非常膽小怕人。在陌生且人類進進出出的空間,輕則縮在角落,重則不吃不喝,甚至發抖嘔吐。這樣的情況若持續多日,也會影響牠們的健康,造成其他疾病產生。


【三】無需回診的手術線材


協會的絕育手術皆由持有獸醫師執照的專業醫師團隊操刀,同時使用成本高但相對不易發炎的可吸收線。縫線會隨時間被吸收,無需擇日回診拆線。狗狗們在回放前,也必須經過獸醫師確認傷口復原良好,才進行接送。

 

【四】一天留置期符合國際標準

在國際通行的高強度絕育做法上,無論是手術當天動物從麻醉中清醒後就回置,或者留置一到五天都有團體選用。留置期長短各有其優缺點,是權衡的結果。一般來說,最主要的手術併發症會發生在術後12小時內,少數則發生在術後十四天內。因此協會採取隔日回置,並於十四天後進行術後追蹤確認犬隻安全。歷年來統計的結果顯示此做法基本上是安全的。

 


除此之外,協會也定期執行術後追蹤,掌握醫療安全,相關資訊請參考下方影片報告:

 

 

cov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