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7.13

絕育,讓不適合的人無法再輕易養到狗

得了腸炎的虛弱模樣

『這隻(母幼犬)你們不用帶了啦!她都搶不到食物吃,也長不大了啦!』

 

前陣子我們家訪時訪到一個養雞戶,家中的兩隻母成犬先後生下12隻幼犬,其中5隻母幼犬在離乳後便被關在雞寮旁的小空間 經過調查員百般勸說後,飼主終於同意我們帶母犬們回去絕育。

 

去接狗的當天,有隻體型非常瘦小的四眼幼犬害怕地在圍籬旁躲藏,飼主指著她說:『這隻你們不用帶了啦!她都搶不到食物吃,也長不大了啦!』但我們仍請飼主讓我們先將狗帶回去讓醫生檢查。沒想到經過檢驗後,發現這隻四眼幼犬得了犬小病毒腸炎 ...這是一種若發生在幼犬身上,致死率會極高的疾病,且傳染力非常強,因此我們將她隔離治療。

 

一開始她精神萎靡、有氣無力,醫生給予她支持性治療,希望她能努力撐下去 在醫療部夥伴們戰戰兢兢地照護下,最後四眼幼犬爭氣地活了下來。同時,我們卻擔心剛痊癒的她,回到那惡劣的環境後,能否安然長大? 她是那麼努力地想要活下去,想到要原地放回讓我們千萬不捨。幸好,在原放的前一天,我們找到了願意領養也適合的人,同時也徵求了飼主的同意。

 

看著她從一開始在髒亂的環境中受飢餓、膽戰心驚地生活,再到生病、奮力和病毒對抗、最終康復,現在則在新飼主家中安心快樂地跑跑跳跳、逢人就拚命撒嬌 那幸福的模樣就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,一切的辛苦都瞬間消失。我們會繼續在絕育這條路上努力 從源頭阻止幼犬誕生,控制台灣流浪犬數量,進而翻轉狗狗命運。

康復了!頭好壯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