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10.14

「有人養就是幸福嗎?拖著奶粉罐趕猴子的狗」

在復興區家訪時遇到一戶阿嬤,對於狗狗的話題她非常感興趣,
 :「每天早上,我阿孫都載我到上面(果園) ,我到市場買很多的雞頭,牠們好喜歡」

拉著阿嬤請她帶我們上山去看狗,爬上超級濕滑的斜坡,
彎腰穿過大片水蜜桃果樹,走到山坡壁的旁邊,阿嬤喊了一聲,狗狗們齊聲叫了起來!

阿嬤走向山坡指著站在遠處的小黃狗,從我們這頭一直向遠遠的山壁那端,
被綁上堅硬的鋼索,而狗狗繫著繩子,就這樣來來回回在軌道上行走,阿嬤稱之為「運動」 ,
由遠而近,小小身影向我們走來,巨大哐啷聲響隨著牠的步伐移動,
短短的繩上繫滿大大小小的奶粉罐,因晃動而發出的撞擊聲在山裡面迴盪。

平時狗狗在繩索跑動,罐子互相敲擊的巨響就能嚇走猴子,但被忽略的是,
狗狗也因為這樣的聲響還有重量而極度敏感跟緊張 ,
阿嬤說黃狗從小在外流浪,於心不忍於是帶回來,在家中會吠叫所以無法養在室內,
只好放在外面幫忙看顧果園。讓我們心疼的是,狗狗不知道是否就會這樣過上一輩子,有人養就真的是幸福了嗎?

在短短的接觸時間,阿嬤話語中盡是對狗狗的關愛,
但我們也感嘆許多飼養觀念沒有因為時代進步而提升,狗狗被理所當然當作警衛,給一口飯吃就是飼養。

藉由家訪機會,我們將新的飼養觀念帶給當地、提供免費絕育服務,從源頭阻斷浪犬的來源。
當狗垂手可得,提昇動物福利只能是口號而難以落實,期待有一天當狗變少,善待每一個生命變得可能。